Google

Google 相关新闻

  1. Google 大全
  2. Google 相关新闻
  3. 新闻发布
  4. 新闻发布

谷歌中国联合巨鲸音乐网正式推出音乐搜索

2009年3月30日,北京 – 今天,亿万中国网民将发现,谷歌中国首页增添了一个彩色音乐搜索图标。这是谷歌中国和巨鲸音乐网(www.Top100.cn)一起,面向中国大陆用户正式推出的免费、高品质的正版音乐搜索,中国是谷歌在全球范围唯一推出这一服务的国家。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表示:"谷歌的使命,就是整合全球信息,让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音乐搜索的产生是谷歌实现这一使命和梦想的一部分。"他表示,"每个人天性中都是音乐的粉丝,谷歌的梦想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让音乐触手可及,而今天的音乐搜索体验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能够挑战世界难题,除了用歌手或者歌曲名称这样通过精确的文字找音乐外,谷歌一直有一个'用音乐的语言搜索音乐'的梦想,不是用文字标签,而是用音乐本身的优美旋律和节奏来帮助每一个用户开启探索音乐世界的大门。今天我们发布的产品,就是这样挑战世界技术难题、实现用音乐搜索音乐梦想的第一步。我们更希望有一天,一个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或者心情来找音乐,比如仅仅输入'欢快的音乐'这样的关键词,谷歌能够提供的恰恰就是用户所需的音乐内容而非像今天这样的文字搜索结果。"

此次发布的谷歌音乐搜索正式版增加了"挑歌"和"相似歌曲"功能,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音乐搜索模式,它们能根据音乐的节奏、音调甚至配器,在歌曲的海洋中"有心"或者"无意"中收获网民钟情的乐曲。任何一个普通的用户,都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探索音乐世界,并且这个发现之旅本身也是那么亲切、随性。

现在,巨鲸音乐网作为谷歌中国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已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140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国际四大词曲出版商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获得超过110万首音乐的正版授权。

李开复博士表示:"让音乐搜索从源头就摒弃盗版,是我们音乐搜索创新和长久发展的基础,谷歌音乐搜索是一个基于广告支持的免费优质的正版音乐搜索模式,这是一个尊重音乐产业、与音乐产业共赢的模式,只有如此才能够真正最大化地发挥谷歌的技术优势、巨鲸音乐网的专业优势以及音乐产业的资源优势,在中国的互联网业创立一个长远的健康商业环境。"

谷歌与巨鲸音乐网在正版音乐搜索上的努力,得到了来自音乐界的广泛支持。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亚太区主席,同时也是华纳唱片亚太区总裁的Lachie Rutherford,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MCSC)总干事屈景明,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炬,环球音乐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松辉,索尼唱片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崔震东,百代唱片东南亚地区新媒体业务发展副总裁周倩仪以及金牌大风音乐集团新媒体执行董事陈辉虹,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赵大新,百代音乐版权亚洲区总经理吴加爱,杰威尔、华研、华友数码、天娱、源泉、福茂、海碟等近百家唱片公司和音乐出版商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蔡依林、萧敬腾、F.I.R乐队、薛之谦、梁文音、黄义达和AOK乐队等著名艺人也到会祝贺。

"谷歌音乐搜索的发布对艺人、词曲作者、制作人乃至大多数的消费者来是一件意义非同寻常的事情。" 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John Kennedy 表示:"在我看来,这是一流的技术和优秀创意人才及优秀创意作品的完美结合。我希望,将来回首这一天,它会是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在谷歌音乐搜索发布会现场,蔡依林、萧敬腾、F.I.R乐队、薛之谦、梁文音、黄义达和AOK乐队等各大唱片公司旗下的多位著名艺人也到会祝贺,来自环球音乐的梁文音演唱了歌曲《薄荷与指甲剪》。同时,索尼唱片旗下华语巨星王力宏以及金牌大风旗下知名艺人花儿乐团、胡彦斌、蒲巴甲,华纳唱片旗下知名艺人方大同、黑Girl等特意通过VCR送来祝贺。从3月30日起,中国网民已可以登陆谷歌音乐搜索查询蔡依林3天前发布的最新专辑《花蝴蝶》。

巨鲸音乐网创始人、国际篮球巨星姚明也为此次发布会拍摄了祝贺视频,他表示:"音乐给生活带来了快乐,我们应该感谢所有音乐工作者,理解音乐创作背后的艰辛。我很高兴我们现在找到了一种既能保护音乐创作者的知识产权,又能促进在线音乐发展的模式"。

巨鲸音乐网执行董事长章明基表示:"巨鲸音乐网的使命是帮助广大用户更好的发现音乐,享受音乐。谷歌、唱片业和我们一起创立了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我们坚信在满足广大网民音乐需求的同时,我们能为在中国建立一个持久健康发展的正版音乐产业带来新的动力。"

去年8月,谷歌中国联合巨鲸音乐网推出了音乐整合搜索实验版本,从谷歌音乐搜索实验版开始,就已经有效避免了死链频频、下载速度慢、音效不佳、歌曲不完整甚至受到病毒侵害的苦恼,为中国网民提供了免费优质的互联网音乐体验。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