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相关新闻

  1. Google 大全
  2. Google 相关新闻
  3. 新闻发布
  4. 新闻发布

搜索生命、搜索希望──亲人搜索已经囊括40余家当地医院、4万人员信息

谷歌“亲人搜索”求助, 众志成城 交换希望

2008年5月18日,北京 ——截至5月18日下午,汶川地震已经造成28881人遇难,198347人因灾受伤。巨大的震惊和悲伤盘旋国人心头整整六天。为了整合非常时期最有价值的亲人信息,Google(谷歌)5月16日早晨紧急推出了——亲人搜索,帮助在中国乃至世界每一个角落不断地搜索亲友的人们,获得哪怕只是只言片语的信息。截至目前,“亲人搜索”经过数次更新,已经初具规模,可以覆盖40多家当地医院,4万灾民信息。

“亲人搜索”(www.google.cn/qinren)是谷歌工程师各司其职,利用“机器+人工”的原理研发的一个新产品。该产品利用谷歌定制的搜索引擎(Custom Search Engine)技术平台,把搜索范围限定到那些专门发布地震消息的网站,把那些与地震相关,包含失踪或遇难人员的网站找出来并进行实时索引,整合到这个定制的搜索引擎里去。

更重要的是,“亲人搜索”还整合了网络下的消息,谷歌的工程师们夜以继日,打电话联系灾区的医院和相关收留单位,获取幸存下来的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帮助惦念他们的亲人和朋友找到他们。 以下截图二的信息,便是谷歌整合的来自互联网之外的受灾人员的信息。在搜索结果的最上端,是谷歌整合的“Onebox”,查询者可以以最简单的方式、最快的速度获得被查者的信息。


截图一:亲人搜索首页


截图二:亲人搜索整合当地医院伤员信息

但是,40家医院、4万余人的信息仍然太过有限,我们可以想象那些亲人仍然下落不明的同胞的悲痛心情,作为一个开放的搜索平台,谷歌需要更多的来自用户提供的内容,那些散落在用户中的零零落落的信息,对谷歌来说非常重要。为此,谷歌的“亲人搜索”增加了短信发送功能,希望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地提供灾区人员信息。

只要大家将自己或所知道的朋友的状况(所在城市,联系方式等)经手机发送信息到106617001912,经过确认后,就会自动整合到灾区人员搜索平台的后台数据库中;查询的人只要登录谷歌“亲人搜索”,就可获得这些信息。谷歌在中国的力量还太小,因此我们也提供了一段开放的代码,任何的网站、博客,都可以将这段代码嵌入到自己的网站中,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寻找希望的队伍中来。

我们相信,你正在搜索的亲人、爱人、友人,也许并不在遇难者那悲痛的巨大数字里。他也许正在废墟前抢救生命,她也许正在医院里护理伤员,他应该已在避难所得到帮助,她应该正忙于为幼儿寻粥问饭……很快,他们就会听到我们的呼唤,知道在这场苦难中,他们从未孤独。

在此,我们向每一个朋友真诚求助,因为我们需要一个众志成城、民众共铸的搜索,共同努力提供更多的消息,搭建起一个交换希望、交换勇气的平台。

天佑中华,祈愿灾难中的人们平安。

标签: ,